高等教育研究所
大学文化研究基地

辽宁省现代大学文化重点研究基地发展规划

基地建设总体发展规划为:理论研究成果更加丰富,研究水平进一步提高,交流合作更加广泛深入,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强,成果对大学文化建设指导更具实效。具体为:

1.加快推出标志性的理论成果。在现有研究基础上,依托现代大学文化研究基地这一平台,进一步凝聚研究力量,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学术交流合作,加快推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最终推出标志性、独创性的理论成果。

2.把握理论与实践关系,切实提高研究成果转化率。大学文化研究基地不是进行单纯的,脱离生活世界的理论研究,它通过文化的实践即文化建设使理论与实践趋于一致,保证研究的针对性、深入性、有效性。它要深深扎根于大学的办学活动中,把大学作为研究问题来源域,并注重大学文化研究理论成果的还原,提高具体办学活动的科学决策水平。

3.形成文化育人的认知和实践体系,在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4.进一步加强研究团队建设。在实践中现代大学文化研究基地逐渐形成以研究基地依托单位研究人员为核心,全校各部门领导及群众广泛参与研究工作的氛围,使其成为一种大众文化。进而从不同的学科,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等保障研究的多样性、针对性和可持续性,使基地研究团队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