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大学文化研究基地

辽宁省现代大学文化重点研究基地成果简介

(一)基地建设方向和成绩

1.从哲学高度深入大学文化理论研究。对办学问题思考、总结、升华而形成的系统化的理论思维即是大学文化,我们同时从哲学的视野,实证的方法,古今中外比较的维度对大学文化进行深入的研究,取得一系列突破。同时利用研究成果在高等教育学研究生课程中开设一门《现代大学文化研究》课程。

2.以文化育人方式促进大学文化从认识体系向实践体系转化。以大学文化理论研究为基础,以素质教育基地、博物馆、教改课改立项课题等环节在全校范围内切实推进文化育人工作,形成理论与实践的相互促进。以习明纳模式创建大学文化实践工作室(“丰泽之轩”工作室、“挑战之星”工作室),为大学文化由认知体系向实践体系转化搭建平台。

3.创新体制、优化机制,开展文化协同研究和文化项目共建。如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展《当代中国大学精神状况研究》等教育部重大课题研究。促进基地研究水平和对大学文化建设的指导能力。

4.立足文化实践,促进大学文化与社会文化发展互动。加强城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成立了“大连大学服务城市文化人才库”。与大连市社科联、美术学院等组织创建东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研究院。以书画文化产业为依托,举办东西部高校文化产业论坛。与大连金州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文联等合作,创建大连金州新区文化产业研究会等。

(二)高水平成果发表情况

基地成员为第一作者在CSSCI收录期刊发表的论文数量为26篇;为第一作者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数量为13篇;出版专著10部。

(三)获得科研成果奖励情况

表3.科研成果奖励情况表

序号

奖励名称

奖励等级

1

辽宁省政府奖

二等奖

2

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奖

三等奖

3

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将

三等奖

4

辽宁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将

二等奖

5

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将

二等奖

6

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二五”中期优秀成果将

三等奖

(四)推动地区、院校改革发展情况

基地研究成果有力推进了大连大学的大学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依托单位中教育学院新增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

(五)服务教育决策情况

表4.资政建议情况统计表

序号

名称

资政建议部门

1

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大连大学建设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的意见

大连市人民政府

2

教育为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对策和建议

《教育决策参考》下达单位为辽宁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

3

推进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需要重视文化治理的作用

辽宁省社科联

4

构建辽宁省技能职业教育体系的思路和对策建议

辽宁省社科联

(六)社会效益情况

基地关于现代大学文化的科研成果,首先在大连大学得到了很好的转化。如今在大连大学校内,大学文化研究蔚然成风,相关成果转化层出不穷,“让每个人都成功,让每个人都快乐”的大连大学核心文化理念深入人心,以此为引领,极大的促进了大连大学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程的深入推进。大学文化的研究和传播重塑了管理流程,提升了管理绩效;文化育人的科研成果极大的提升了大连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先进文化引领下的高校德育工作形成了鲜明的特色。而现代大学文化研究基地无不在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如今,大学文化已经成为大连大学的一张名片,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基地依托单位中的大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也连续多年获得辽宁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时也是全国第一届、第二届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