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大学文化研究基地

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简介

一、基地总体介绍:

辽宁省现代大学文化重点研究基地依托大连大学教育学院和大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上述两个单位合署办公,拥有高等教育学硕士点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大连大学在此基础上,整合校内相关研究力量,重点支持研究基地建设,近年来取得显著成绩。

辽宁省现代大学文化重点研究基地旨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吸收人类文明发展优秀成果,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从大学精神、大学理念、大学文化内涵与外延、大学文化与学校发展、大学文化与人才培养、大学文化与社会文化互动等多个方面和角度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着力服务于学校的奋斗目标、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以和谐、健康、可持续为基地建设理念,坚持历史传承与创新发展相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结合、发展共性与突出个性相结合、严格管理与人性关怀相结合、少数先行和人人成功相结合的精神,励精图治、与时俱进,努力构建、完善、丰富大学文化理论认识体系,并着力促进其向大学文化实践体系的转化。

在研究与实践不断互动促进中,促进学校办学理念转换,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校园文化建设等,进而丰富和创新大学文化理论,构建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健康向上、充满生机活力和特色的现代大学文化体系。为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兼备、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双修的高素质人才,促进大连大学建设全国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目标的早日实现做出理论和实践方面的积极贡献。

为此我们精炼出如下六个研究方向:

(1)文化哲学与大学文化精神研究

(2)文化育人与文化素质教育研究

(3)信念教育与大学教改课改研究

(4)大学治理与文化传统根源研究

(5)大学学科与学术文化建设研究

(6)大学文化与社会文化互动研究

现代大学文化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目标是:从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的需要出发,按照有重点、入主流、上水平、出特色的一流文科基地建设方针,整合、凝聚和优化校内各类资源,积极开展重大课题研究、重要咨询服务和广泛的学术交流,突出大学文化战略研究,塑造大学文化研究特色,建设适应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和高校自身发展需要大学文化体系,不断产出高水平的大学文化研究成果,培养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和提高我校在国内外的美誉度,成为与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发展目标相适应的重点文化研究基地。

辽宁省现代大学文化重点研究基地在建设与科学研究中要坚持四个原则,即:创新、担责、求真、务实。

创新,就是革故鼎新,不跟风蹈距经常推陈出新;

担责,就是敢于负责,不忘社会责任和育人使命;

求真,就是追求真理,突出理性文化的社会价值;

务实,就是真题真做,不搞花架子多出实用成果。

辽宁省现代大学文化重点研究基地要建设形成自己的特色,即:

(1)育人为本,在高素质人才成长的文化环境诉求研究上形成理论特色;

(2)立足地方,在大学文化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上形成相融特色;

(3)引领社会,在以大学文化引领城市与区域发展方向上形成先进特色;

(4)注重创新,在大学文化理论体系与实践体系相结合上形成创新特色;

(5)综合研究,以多学科优势推动学术研究与工作结合上形成综合特色。

基地学科带头人:庞国彬

基地主要成员:赵玉娟、冯大同、王丽燕、张乐农、刘春、靳涌韬邹萍、轩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