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专题研究

做强“感知中国”品牌 讲好中国故事

国家留学基金委

  距离习近平主席2020年5月17日给北京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仅一年时间,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于6月21日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特别是来华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两次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生提出同一个期望:“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他希望外国留学生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他们所看到的中国,希望他们作为国际传播者,把在中国所见所闻传播到其他国家去,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我们做好来华留学工作标定了准确方位,提供了不竭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教育部领导下,国家留学基金委按照“扩大规模”向“提质增效”转变的方针,积极推进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工作不断改革发展,招生和日常管理规范有序,质量逐年提升。此次写信的北大45名留学生就包括了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来华留学人员,他们主动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体现了以他们为代表的广大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对中国的肯定,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了解和理解,对中国与世界文化融通的认同。

  为发挥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特殊群体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国家留学基金委从2015年至今,每年坚持举办“感知中国”社会实践与体验活动。六年间,支持和引导有关奖学金院校组织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深入各行各业,实地了解中国发展和变化。同时,紧密结合地方人文,带领学生走进文化遗产地、红色圣地等体现中国特色文化区域,展示中国文化。

  在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部分奖学金生主动留在中国参加抗疫,一些学生回到本国后积极捐资捐物支援中国抗疫,华中科大黎巴嫩籍奖学金博士生阿德汉·赛义德撰写出版留学生版“疫情日记”,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抗疫真相,驳斥某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的造谣和污蔑报道。

  疫情期间,“感知中国”活动聚焦“抗疫”与“扶贫”两大时代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活动。通过开展“感知中国·我们的抗疫故事”“感知中国——短视频”“感知中国——春江花月夜”“感知中国——武汉行”等活动向世界展示中国疫情防控成果。同时通过举办“感知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感知中国——辽宁情”“感知中国——魅力潇湘”等活动,让留学生们如实了解中国在扶贫攻坚战中所取得的伟大成绩。

  新时代孕育新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工作肩负着更加重要的职责和使命。下一阶段,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在深入推进招生培养等各方面改革和继续做好服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着力做大做强“感知中国”品牌,帮助更多的留学生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一是重点呈现当代中国新发展尤其是疫情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二是通过活动为学生搭建平台。鼓励学生利用自媒体,分享其所见所闻所感,将他们的留学中国故事讲给家人、同学和朋友,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