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专题研究

高校综合改革新命题 如何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2015年被称为中国创客教育元年。李克强总理在给清华大学创客的回信中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核心在于激发人的创造力,尤其在于激发青年的创造力。”如何培养更多的创新者和创业者,是双创教育的核心命题。2015年,这一核心命题,从顶层设计上已经开始破题。

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从2015年起,将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瞄准9项改革任务,推出30余条具体举措。

有了改革“路线图”,各地各高校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据统计,全国82%的高校开设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68%的高校建立了创新创业场地,613万人次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教育部举办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1800余所高校20万名大学生参赛。

各地各高校公布的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2015年,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以广东为例,截至2015年9月,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为3671人,比2014年同期增加114%。再以北京大学为例,其创业人数较2014年增长一倍以上。

大学生创业的热情已经被点燃,在大众创业时代,创新创业教育到底该怎么开展?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荆德刚认为,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可以具体落实在6个方面:创业教育是重“道”还是重“术”?是培养企业家精神还是培养创业者?没有创业经验的大学教师能否胜任创业教学?创业是少数人的专利还是大多数人的机会?创业是靠激情还是靠理性?创业与学习是什么关系,先学习后创业还是边学习边创业?

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看来,教育支撑创新创业,要包含4点:一是创业人才需要长期培养,大学教育要着重引导学生强化创新意识、培育创业精神、训练创造能力,形成推动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二是创业是分层次的,基于创新的创业是我们鼓励的高层次创业,要推进创意、创新、创业“三创融合”的高层次创新创业教育;三是要在开放环境中培养创业人才,学校要突出强调对社会开放、对世界开放,打造可持续、多样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四是创业是一项社会工程,创业教育也要面向全社会。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在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分组讨论时曾表示,2016年高等教育领域要突出两件事:一是推进协同育人,怎么样把社会资源转化为高校的育人资源;二是怎样加大力度推进创新创业教育,重点在教育,而非创业,聚焦创新是源头。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中提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推进协同育人,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抓紧修订《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学生休学创业,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让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展现才华、服务社会。

作者:万玉凤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