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教育要闻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做客微言教育与网友论大学之

教育发展步入“新常态”,高等教育如何适应新形势,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接下来的几年高等教育的改革重点是什么?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如何继续发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今天,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做客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与网友就高等教育热点展开互动讨论。

公平:去年重点高校录取农村学生比上年增长11.4%

网友“兰花总不开急死人了”:对大学生的资助政策具体都有哪些呢?到哪里能查询到最权威的信息啊?

张大良:我国已建立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等多种形式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做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另外,在促进公平方面,教育部正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安排专项经费160亿元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作。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新增招生计划向中西部倾斜。实施东西部高校对口支援。

2012年起,教育部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重点高校录取农村户籍学生连续两年增长,2014年比上年增加11.4%,完成去年提出的10%以上的目标。去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增加到28个省份,惠及5.6万名考生。

改革:四个“更加注重”促发展

网友“一朵小花园”:看媒体报道,说有些地方本科高校要转成应用技术型高校,怎么转啊?

张大良: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关键是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目前教育部正在研究制订相关指导性文件。

网友“梦里的大学12”:看两会上代表委员特别关注高校办学自主权的问题,教育部有什么推进措施吗?

张大良:教育部已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 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意见》。今年将印发有关推进管办评分离的文件,进一步转变管理方式、简政放权、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

网友“其实我觉得这个昵称真的有一点长”:针对近几年我国高等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接下来几年高等教育的改革重点是什么?

张大良:具体来说要做到四个“更加注重”。高校要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把质量提升作为核心任务,以质量求生存、以贡献求支持。要更加注重特色发展,立足实际、找准服务面向、不断强化办学特色。要更加注重创新发展,敢于和善于推动体制机制的创新,从根本上打破束缚、释放活力。要更加注重需求导向,坚持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同向同行,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质量:创新人才培养需要合力

网友“萌系无敌金刚”:“钱学森之问”提了好多年了,大学为啥出不了大师?出不了创新人才呢?您怎么看?

张大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涉及多方面的条件和因素,除人才的个人内在因素外,教育过程、文化环境、人才制度、国家综合实力等也是重要的因素。教育部高度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2009年会同中组部、财政部启动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目前,19所试点高校已有5500名优秀学生入选该计划,涉及数理化生和计算机科学5个学科。试点高校在选拔拔尖学生、开展因材施教、吸引学术大师参与以及加强国际化培养等方面初步形成了一套有效机制,取得了积极进展。

近年教育部先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和卓越工程、法律、新闻传播、医学、农林人才培养计划,与中科院共同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以“三改革一完善”推进试点学院改革,深入探索高校人才培养新机制。

围绕国务院出台的高考改革意见,教育部制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高考加分和自主招生四个配套文件,上海、浙江试点先行,主要目的是促进教育公平、科学选拔人才、推进素质教育,实现从“招分”到“招生”的转变。

网友“我以为随时都在”:说了好多年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国家到底是怎么做的?

张大良:国家支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方向不仅没有变,而且还要加快速度、加大力度。下一步将以一流为目标,持续支持;以学科为基础,强化特色;以绩效为杠杆,强化开放。切实改进管理方式,引入公平竞争,加大绩效考核,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网友“创子开窗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进校园,不知道高校怎么做呀?

张大良:关键是要融入到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文化育人、作风建设、法治教育、网络引导上,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今年,教育部将与中宣部一起开展以礼敬校训、躬行守则、自强厚德、人人行动为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

网友“古林炎”:“2011计划”已经启动好几年了,到底怎么推动这项工作,真正提升高校的创新能力?

张大良:高校要把握问题导向、改革驱动、开放竞争、重在培育四方面,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行业企业的重大需求,通过改革形成促进创新要素深度融合的协同机制。“2011计划”不限定范围、不固化单位,高校要扎实做好前期培育组建工作。

创业就业:创新创业教育将纳入学分

网友“小吴朋”:国家领导特别重视创业,但是感觉高校里面的创业教育很缺乏,教育部有啥举措没?

张大良:我们要求高校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开发开设创业指导课程,聘请创业导师;推动高校建好一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实践基地,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改革教学管理,允许学生休学创业;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建立学生创新创业基金。

今年将发布《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分管理;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建好一批实训实践基地;建立成果和学分转化制度,实行弹性学制;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资助创新创业项目。教育部门将会同人社等部门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开辟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就业渠道,落实创业优惠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中小企业、中西部地区就业创业。(记者 赵秀红 实习生 陈少远 3月11日发自北京)

《中国教育报》2015年3月12日第1版